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第十师北屯市2022年1-2月主要经济运行情况的简析

发布时间:2022-03-31 19:06:46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统计局    浏览:

2022年1-2月,第十师北屯市主要经济指标呈“两增一降”趋势。规模以上工业(以下简称“规上工业”)持续发力,产值实现两位数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实现零突破;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下简称“限上社零总额”)呈负增长。

一、 基本情况

(一)规上工业

1-2月,师市现有23家规上工业企业(经过不懈努力北屯青松南岗建材从四师调回,中非夏子街膨润土公司从和丰县调回),完成产值2.78亿元,同比增长11.8%,其中:10家企业呈正增长,7家企业呈负增长,6家企业属于季节性生产未开工。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8%(可比价)。

规上工业增长的主要原因:煤炭价格大幅增长,2022年1月,煤炭平均价格达到320.59元/吨,较2021年1月增长2.4倍。2022年1-2月,屯南煤业实现产值7659万元,同比增长175.7%,占师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27.6%,拉动师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0.6个百分点。

7家企业呈负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由于膨润土、大罗素等企业2022年春节放假较早,1-2月生产周期比去年同期少15天左右。二是雪白仁、正天农贸等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因去年年底原材料价格涨幅较大,企业收购原料少于上年同期,导致产值下降。三是电力公司因恒基泰富关闭,用电量减少3967万千瓦时,产值下降44.7%。

(二)固定资产投资

1-2月,师市固定资产投资实现零突破。因地域气候影响,基础设施类项目无法正常开工,师市历年1-2月均无投资额,本年在师市党委正确领导下,不断优化投资结构,1-2月完成设备购置类投资1166万元。

(三)限上社零总额

1-2月,师市现有限额以上社零企业15家(含大个体2家),完成限上社零总额0.4亿元,同比下降7.7%。其中:9家企业(1家大个体)呈正增长,6家企业(1家大个体)负增长,拉低师市限上社零总额32.7个百分点。

增速较高的企业:北云峰、苏扬鑫泰、豫鑫隆汽车销售公司开展旧车置换补贴、交定金抵现金、赠精美礼品等系列促销活动,销售额分别增长252.3%、179%、16.4%。

降幅较大的企业:浩驰、福瑞祥等汽车销售公司因库存车辆储备不足、营销手段不活、营销人员不稳定等原因,导致汽车销量下降。销售额分别下降67.3%、28.5%。

二、 需要关注的几点

一是煤炭行业价格涨幅较大,价格指数也不断增长,本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将与规上工业产值增速相差较大。1-2月,屯南煤业占师市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较大,占比27.6%,若无屯南煤业拉动,师市规上工业产值下降8.8%,今年若煤炭价格出现下跌,师市规上工业将面临下降风险。

二是从当前工业经济发展看,师市将面临农副产品加工行业增速下降、新入库企业拉动不足等问题,这将成为制约师市工业经济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快速发展的不利因素。

三是上级统计部门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验证资料审核十分严格,各项目单位的验证资料若准备不齐全,统计数据与验证资料不匹配,将无法计入当期投资。

四是限额以上社零企业行业类别单一,15家中汽车销售企业12家(占比80%),餐饮企业1家、大个体1家,商品零售大个体1家。

三、 建议

一是全力抓好工业经济发展。师市工信部门要重点关注规上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的发展状况,加强对大罗素、雪白仁等重点企业的业务指导力度,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困难,确保企业生产稳定增长;应全面摸清师市具备“小升规”条件的工业企业底数,加大培育帮扶力度,进行针对性指导;师市统计部门帮助指导企业完善升规申报资料,为师市工业经济发展提供保障。

二是全力抓好商业企业发展。由师市商务部门牵头,帮助现有商业企业精心策划促销活动,不断优化消费路径,提高销售水平;联合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师市范围内的商业企业及个体进行梳理,对达到限上标准的企业(个体)“点对点”服务,加大升规优惠政策宣传,努力做到“早发现、早入库、早见效”。

三是全力抓好固定资产投资。师市发改部门牵头抓好固定资产投资工作,师市各级各单位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先入库、后有数”的思维,在狠抓招商引资的同时,做好项目入库和数据报送工作,配备相对稳定的投资统计人员,在所有投资项目在入库前,进行实地核查,核对项目投资规模、前期手续等,杜绝材料“带病报送”,确保项目入库一次性通过上级统计部门审核;项目入库后重视数据报送工作,于每月25日前准备齐全、符合要求的验证资料,确保投资数据与验证资料匹配,顺利通过上级统计部门的审核。

四是全力抓好经济运行工作。师市上下树立“全年一盘棋”思想,特别是各行业部门要掌握行业运行情况,分析行业指标变动原因,深入走访本行业重点企业,掌握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第一手资料,以更加务实、精准、有力的措施补齐经济运行中的短板和弱项,全力推动师市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