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今日要闻

兵团首个肉羊新类群完成中间试验

发布时间:2023-11-10 10:28:05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十师北屯市    浏览:

作者:陈靖茹 淮振杰

良种是畜牧业的“芯片”,解决兵团肉羊产业“缺芯之痛”,出路在哪里?新疆农垦科学院畜牧兽医所用22年时间给出了答案。日前,新疆农垦科学院畜牧兽医所杨永林、杨华团队培育的肉羊新类群已完成中间试验,该类群的生产性能、品质、数量、体型、外貌和遗传稳定性均达到预期目标。


中间试验是绵羊育种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中试结束后,经农业农村部审核便可正式认定其为兵团肉羊新品种,以填补兵团没有自己的肉羊品种的空白,有效解决新疆区域性肉羊专门化品种缺乏的瓶颈问题。


2001年,在著名绵羊育种专家刘守仁院士带领下,新疆农垦科学院畜牧兽医所确定了培育方向,采用常规育种技术和基因标记辅助选择技术,结合高效繁殖生物技术,最终培育出这一肉羊新类群。该类群具有繁殖力高、肉用性能好的特点,适宜我国农牧区生产,拟定名为“军垦肉羊”。


据介绍,“军垦肉羊”体躯呈白色,头和四肢为黑色,体质结实、体型大、结构匀称,群体多胎基因频率在90%以上,核心群母羊平均繁殖率达201%,母羊6月龄平均体重超41公斤,现已在兵团11个师市和3家大型养殖企业推广,并在十师北屯市建立了多胎肉羊繁育体系,加快扩繁推广和改良工作,带动周边肉羊产业发展。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