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赶群牛儿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3-11-14 16:46:17    信息来源:182团     编辑:182团    浏览:

11月13日,在去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二团二连路边的养殖点,年轻的“90”后牧业主张博正忙碌着筹备两节期间销售的风干牛肉土特产品。


张博在为牛儿加料。(资料)1


说到职工张博,那可是青出于蓝胜于蓝,有智慧、有干劲、有胆识。尤其是2018年团场改革后,他紧抓团场优惠政策机遇,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积极主动发展养牛业,不仅在实践和探索中找到了一条养牛致富的新途径,而且在团场青年创业中树立了榜样,起到了示范引领效应。

“2016年团党委领导班子提出的‘养殖业领跑,种植业支撑’发展思路,与我想借助团场水多、草多、林多的资源优势发展养牛业的想法不谋而合。”张博回忆道,多年跟随父亲从事养殖行业积累的经验告诉他,养殖业周期虽然长,但市场风险较低,特别是2013年食葵种植遭受的灾情,让他更加坚定搞养殖是最大的程度的规避风险,这也让他下定了决心转型发展,投身养牛的产业中。

“刚开始只有60多头,7年下来,已发展到近300头,其中母牛160余头,由于今年市场牛价下滑的厉害,产下的牛娃子基本上全部存栏饲养或育肥,以弥补价格下滑损失部分。”张博心有压力,但面带笑容地说道,今年冬季需要做的就是扩充养殖规模,就需要大量备草备料。

多元化发展,的确为种养殖户带来了机遇,也创造了财富,但市场风险随处都在,抵御风险能力让年轻的张博成长起来、强大起来。因为,福海县一八二团玖联营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成立,作为社长的他,从今以后,不再是单打独斗,身后的7名社员期待着他带领他们以抱团取暖的方式闯市场、多增收。

“今年不同往年,存栏越冬的牛数大很多,还有7名社员入社的80头牛,粮草是关键一环。目前,我已储备了50万元的青贮,还有正在陆续储备的20万元小麦、玉米秸秆。”张博看起来年龄不大,但处事经验老道,不惊不慌,井然有序。

发展养牛业,除了吃苦耐劳,还需要灵活的头脑。张博养牛虽说起步晚,但谋发展的思路却一丝不减,这些年里,他除了操心养殖场地的牛群,还忙着跑市场,找出路,千方百计在降本增收上摸索着、实践着。

“如何提升畜产品附加值,改变以往销售初级畜产品模式,通过深加工增加经济效益,延伸畜产品产业链,是我这几年一直在琢磨和尝试的事,而牛肉风干就是其中一个选项。”张博介绍说,阿勒泰地区现在销售较好的主要是阿吾勒产品,但价格不低,受众人群有限,而他的合作社养殖的肉牛,相对成本而言比别人低很多,只要抓好各环节质量,注册好商标,市场口碑一定不会差,到那时,就算市场有所波动,对合作社效益影响也有所减弱,社员们的红利也有所保障。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张博凭着一股能吃苦的干劲和敢想敢做的精神,一定会带领社员以及更多的连队职工,赶群牛儿奔小康,在创业致富的大道上越走越起劲,越走越壮大。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