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第十师北屯市八大举措助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来源:第十师北屯市住建局 时间:2020-11-18 17:33:27 浏览:

第十师北屯市以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抓手,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紧扣“全流程全覆盖”和“四统一”,构建科学、便捷、高效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


一是综合窗口助推统一审批受理。在便民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综合服务窗口,实行“一个窗口”对外,项目业主(即申请人)只需要与综合服务窗口人员配合,就能推进所有的审批手续,实现从“一对n”到“一对一”的转变。综合窗口将项目情况发送至立项阶段所涉及的各审批部门,组织审批部门对项目进行分析,一次性告知每个项目需要进行的所有评估。实现了一个窗口收件、一站式办理、一个平台共享,群众只跑“一窗、一次”,只送一份材料,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图片2

第十师审改“一窗受理”进行收件办理工作


图片1

第十师审改“一窗受理”开展咨询服务


二是线上办理助推优化审批服务。第十师北屯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所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均从线上申报,实现了由申请人线上提交材料,审批部门线上组织审批审查,线上发证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目标。最大限度的做到了“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的审批制度改革。截止目前,企业线上申请15个项目,正在受理状态6个,已办结9项,平均办理时限较规定时间缩减10%以上。


三是加强培训助推提升审批能力。第十师北屯市加强对业务人员、建设单位办事人员的培训力度,通过召开培训会议、现场演示、模拟审批、一对一帮扶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强业务人员的业务审批能力。同时,通过定期组织座谈会、培训会、窗口坐班、对接企业前期部门等多种形式,加强建设单位人员对最新政策的了解和学习,保持与审批部门互动。目前,累计召开各类培训会议11次,开展模拟演示2次,一对一帮扶30余次。


图片3

第十师审改办召开审批系统培训会议


四是“多审合一”助推转变审批方式。将消防、人防等技术审查纳入施工图联合审查,将消防设计技术审查与行政审批分离,行政主管部门根据施工图设计审查中心出具审查意见,出具消防、人防设计审查备案书。通过施工图审查“多审合一”,既减少建设单位多头报审,避免“一套图纸多头审”,又提升施工图审查效率;通过消防设计审查改革,使消防设计审查融入建设管理流程,简化优化审查流程,较之前减少1项行政审批手续,办理时限缩短3个工作日。


五是并联审批助推减少审批环节。将行政审批“三许可、一验收”四个阶段的审批事项,按照五大主题分别制定主线事项和辅线事项,针对辅线事项进行并联办理。合并办理事项,将施工许可证核发与质量安全监督申报合并办理,实现全流程网办,无纸化审批;进一步优化装饰装修工程审批流程,简化为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两个阶段,公布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许可办事指南和审查标准。通过施工许可并联审批,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间,通过取消施工合同备案等事项、减少施工许可办理前置材料等,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得到了建设单位的认可。截止目前,已将审批事项由58项调减至44项。


六是联合验收助推简化审批流程。转变办理方式,将质量、规划、消防、人防、档案等专项验收事项整合为联合验收。申请人在验收阶段只需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向牵头单位申报,牵头单位将各专项验收内容及验收安排事宜分办给各相关部门。加强技术指导,各部门加强对网上预审材料的指导服务,根据建设单位需求,做好现场验收前的技术指导服务。各专项验收工作负责部门完成验收工作后在系统提交验收结论及相关文书,牵头单位通过系统汇总验收通过结论后,主动出具竣工验收备案证明文件,各专业验收合格意见作为附件。


七是告知承诺助推压缩审批时限。制定《第十师北屯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管理办法(试行)》,通过梳理各单位在不同阶段的审批事项,对非关键事项试行缺项受理、告知承诺工作机制,逐步探索工程建设项目“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截止目前,对水土保持审批、环评审批、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12个事项实施告知承诺制,极大的推动了工程建设项目的开工复工。目前,施工许可阶段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12个工作日,竣工验收阶段由15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


八是加强监管助推提高审批效能。制定《第十师北屯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办法(试行)》,强化“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对“双随机”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视情节轻重依法作出约谈、告诫、违规记分等处理决定,并将处理结果公开。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主体行为,保障工程建设活动顺利进行,制定《第十师北屯市项目建设单位“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持续做好市场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