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奋斗者 正青春 | 生命的真谛——记“见义勇为兵团好人”恩特马克·胡达别尔根

发布时间:2022-05-13 13:35:20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微信公众号     编辑:十师北屯市    浏览:

恩特马克·胡达别尔根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税务系统早已是一位“名人”了,作为一名哈萨克族税务干部,他在民族团结工作中率先垂范、兢兢业业,受到了大家的称赞。他平时爱做好事不留名,2021年,他获得了“见义勇为兵团好人”称号。


1

3月25日,在北屯税务局收入核算科,哈萨克族干部恩特马克·胡达别尔根(左)在和同事交流业务。王玉 摄


恩特马克·胡达别尔根,是北屯税务局收入核算科科员,是一名奉献在税务征收一线的共产党员。2013年8月23日上午,在北屯市西北路附近开展例行税收检查工作的恩特马克·胡达别尔根走在人行道上,不经意间看到旁边停放的一辆越野车已点火启动,倒车欲驶入前方马路。就在此时,一个三四岁左右的汉族小男孩脚踩着滑板车,踉踉跄跄冲向了正在倒车的越野车,而车上的司机由于视野盲区毫无察觉,并无停车的意思。恩特马克·胡达别尔根下意识扔掉手中的公文包,大声疾呼的同时,一个侧倒扑向车底,护住孩子后迅速翻滚出车底并快速撤离,越野车司机在听到呼叫声后迅速刹车。


恩特马克·胡达别尔根俯身放下孩子,检查孩子并无大碍后,才发现自己的脚踝关节因用力过猛而扭伤了。惊心动魄的一幕惊呆了路人,周围群众看着这个英勇的哈萨克族汉子,敬佩地竖起了大拇指。


事后,小男孩的父母经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恩特马克·胡达别尔根,千恩万谢要孩子认他为义父,并送重礼表示感谢,恩特马克·胡达别尔根婉言谢绝了。孩子的父母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恩特马克·胡达别尔根的单位。


那个惊魂未定的外地司机也委托朋友给恩特马克·胡达别尔根送来了礼物,恩特马克·胡达别尔根同样坚持不收。他说:“在人命关天的紧要时刻,谁都会挺身而出的。”


这个小男孩不是恩特马克·胡达别尔根救的第一个人,早在1995年3月初春的一个傍晚,他和同事就曾救下过3个人的生命。


2

国家税务总局北屯税务局办公区


当时,27岁的恩特马克·胡达别尔根在阿勒泰市阿苇滩乡税务所工作,他和时任乡税务所所长塔汗下班后共骑一辆摩托车回家,在国道216线阿苇滩乡路段,看到一辆212型吉普车由于天黑路滑,小车侧翻路基下撞到了一棵大树上,车被撞得严重变形,有2人被甩出车外七八米远晕了过去,司机和另外一位乘客被卡在车内浑身是血,奄奄一息,不能动弹。


恩特马克·胡达别尔根立刻冲下路基开始救人。他与塔汗从变形的车里将伤者小心抬出后,顾不上车上的油渍和伤者的血污,脱下自己的棉衣先给受伤最严重的两名伤者盖上,然后身着单衣冲向公路,挥舞着双臂向过往车辆求救。


由于救治及时,除当场死亡的1人外,其他3人都得救了。


事后,交警部门想寻找这起车祸的目击者时,才发现两位好心人已悄然离去。伤者出院后,其中一位曾在报纸上刊登寻人启事寻找恩人的下落。塔汗所长和恩特马克·胡达别尔根看到启事后,只是一笑了之。他们除了给家人讲过,再没给旁人提过此事。


直到2021年9月,北屯税务局负责采写恩特马克·胡达别尔根民族团结事迹的同志在他家聊天时,他的妻子无意中说出了这桩尘封26年之久的义举。


“一勺勺积累的东西,不要用桶一下子倒出去嘛!做一点点好事,都是应该的。”恩特马克·胡达别尔根对记者说。“在危险中去救人,你问我害不害怕?现在回想,当然害怕!但当时没想那么多。你问我后不后悔,当然不后悔,因为生命的真谛不在于你收获了多少,而在于你付出了多少。”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