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索引号: 2 主题分类: 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发文机关: 兵团国土资源局 成文日期: 2017-04-26 19:02:10
标题: 《第十师北屯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5-2020年)》公告
发文字号: 新兵函〔2017〕8号 发布日期: 2017-03-24 00:00:00

《第十师北屯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5-2020年)》公告

发布:国土局 时间:2017-05-09 16:54:45 浏览:

《第十师北屯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5-2020年)》已于3月24日经兵团批复,现将有关内容公告如下:

一、 规划目标

(一)严格保护耕地与基本农田

确保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上级规划下达指标。2020年,北屯市耕地保有量预期达到26434.83公顷。

严格保护基本农田,规划期内确保基本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2020年,北屯市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为17953.74公顷。

(二)统筹安排其它农业用地

按照“控粮增菜、发展畜牧、抓好果林”的发展要求,积极推进特色林果业发展,充分发挥园地生态功能。

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的要求,以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优质特色果蔬园艺业和高效高产设施农业为三大任务,优化调整农业产业内部结构。

加强农业生态建设,稳步发展林业,规划期末林地面积预期达到9269.60公顷。

(三)保障建设用地合理需求

合理配置新增建设用地,充分利用闲置和低效利用土地,使建设用地空间有序扩展,节约集约用地水平不断提高,保障发展用地需求。

围绕北屯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重点保障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团场部民生工程等重点发展区域和重大工业项目必要用地需求。统筹安排各类各业各区域建设用地,合理配置新增建设用地,严格控制建设用地总规模,充分利用空闲和低效利用土地,拓展建设用地空间,不断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有效保障科学发展的用地需求。

2020年,北屯市建设用地总规模不得突破11627.98公顷。

2015~2020年共新增建设用地3946.79公顷,新增建设占用农用地面积为1653.01公顷,占用耕地面积618.59公顷。

(四)全面推进土地整治

田、沟、渠、路、林综合整治和连队居民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规划期内北屯市通过土地整治补充耕地1823.04公顷。

(五)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加强自然环境保护,逐步改善土地生态环境,促进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进一步加强农田防护林网建设和人工草地建设,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成果,防治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规划期内,预期新增林地面积95.90公顷。

林木覆盖率由2014年的8.97%提高到2020年的9.06%。

(六)土地管理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明显增强

土地市场机制逐步健全,土地管理的法律、经济、行政和技术等手段不断完善,土地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深化对宏观调控的认识,强化土地政策参与宏观调控规律研究,不断提高土地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通过土地供应结构优化,积极推动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城乡结构和民生结构调整,努力使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要进一步完善土地利用计划管理办法,制定有区别的供地政策,与产业政策紧密配合,提高土地调控政策的预见性和针对性。在调节土地供应总量、结构的同时,更要关注土地开发利用情况和市场效果,实现对事前、事中和事后三个关键环节的全程动态掌控。

二、 规划期限和范围

规划基期年为2014年,规划目标年为2020年,规划期限为2015~2020年。

根据《国务院关于同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设立县级北屯市的批复》(国函〔2011〕161号)文件,北屯市行政区域涉及的团场包括一八三团、一八七团和一八八团三个团场,面积为102263.95公顷。

四、 规划土地用途分区

根据土地资源适宜性和土地利用现状特点,以及北屯市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要求,按照土地利用方向相似性、土地主导用途或功能相对一致性的原则,将市域内土地划分为七个用途区:基本农田保护区、一般农地区、城镇连队建设用地区、独立工矿区、风景旅游区、林业用地区和牧业用地区。

至2020年,全市划定基本农田保护区面积17953.74公顷。基本农田保护区各团均有分布。

至2020年,全市一般农用地区土地面积为29453.47公顷。全市各团队均有分布,其中188团分布最多。

至2020年,全市城镇连队建设用地区土地面积为5258.01公顷。各团均有分布,主要集中在188团。

至2020年,全市独立工矿区土地面积为2272.00公顷。独立工矿区集中分布在188团。

至2020年,全市风景旅游区土地面积为265.41公顷,主要分布在187团和188团。

至2020年,全市林业用地区面积为9269.60公顷,188团最多。

至2020年,全市牧业用地区土地面积为3140.52公顷,183团最多。

五、 批准机关和批准日期

《第十师北屯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5-2020年)》已于3月24日经兵团批复(新兵函〔2017〕8号)。


2017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