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一八二团“畜”势勃发喜获“绿色”财富

发布时间:2019-11-07 13:46:20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    浏览:

作者:张丽

白云悠悠,绿草茵茵,牛羊成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二团充分利用乌伦古河两岸丰富的水、草、林自然资源优势,鼓励和引导职工利用湖、洼地、退耕还林地等现有资源进行牛、羊、鸡、鹅、螃蟹、小龙虾等生态、散养、特种养殖,开启职工致富增收路,历经2年复制、粘贴,该团畜牧业发展蒸蒸日上,生态结构趋于多元化,职工喜获“绿色”财富。

典型引路职工各显其能

“这几年在团的扶持下,今年我们出栏的育肥牛140头以上,产值达到238万元。”一八二团五连职工王超对记者说。

2016年以来,在该团党委提出的“生态养殖立团”的发展思路的引领下,先后引进了多个肉牛养殖基地、引进品种牛,以优化团场养殖结构,加速团场畜牧业发展,鼓励职工大胆走生态养殖增收路,短短3年的时间,品种牛从刚引进的600头发展到现在3600余头。

“我们刚开始发展养牛的时候是60多头,现在发展了2年多,不算小牛,已经达到了百余头。通过自然交配,仅去年一年便下了96头小牛仔,我们卖了91头,利润很大。今年还可以出售60多头,可以挣40多万”。二连职工张腊民对记者说。恰逢兵团改革的好政策,张腊民又充分将自己的身份地利用起来,种植了80多亩地的青贮玉米,有了充足的粮草准备,张腊民准备扩大养殖规模,眼下他一边收着地里的庄稼钱,一边数着出售牛的钱,日子过的牛当当。

团场改革无疑又让让更多的职工加入了生态养殖队伍,八连职工王干才,这几年不一般,他的一群牛不仅长得膘肥体壮,地里的庄稼在连队也是数一数二。

“夏季的时候有着丰富的草场资源散养放牧很省心,抽时间我还可以到地里施肥、浇水,秋收后还可以把牛赶到地里美美的吃上一餐,邻居家的葵花盘也低价出售给我的那群牛做草料,一年四季都有事情做。”王干才与记者聊着。

“以前都不敢想在城市里给儿子买套楼房,现在别说是买一套了,两套也买的起了。”现在的王干才妥妥实现了“养殖领跑、种植支撑”两条腿走路的致富模式,成为了连队人人羡慕的对象。

利用水草资源,一八二团上百只灰天鹅自由自在的湖面栖息、觅食张丽摄

利用水草资源,一八二团上百只灰天鹅自由自在的湖面栖息、觅食张丽摄

专业合作社拓宽致富渠道

唱顶山歌、发牛羊财,在一八二团二连已蔚然成风。凭借着独特的资源优势和多年的养殖经验的二连九联赢专业养殖合作社2017年正式挂牌成立。合作社理事长张博告诉记者,2017年他将自己饲养的60多头牛作为基础,吸引了连队7名职工参与,组建了这家养殖专业合作社,2年规范化运作和不断扩大再生产,合作社走上了牛、羊、鸡等一体化经营模式,现在合作社的资产达到60万。

张博告诉记者:“合作社里的580只羊已经出售,大概可以挣40多万,2000只鸡已经出售,挣20多万元,每年入股职工可以拿到10%的分红。

养殖好不好,收入说了算。福海县一八二团沐牛农民专业合作社,迎来了幸福花开。近日,理事长刘晓峰将140头育肥牛以每头1.7万元的价格找到了新家,一边又忙着引进了200只羊,扩大养殖规模,带领更多的职工加入合作社,走种养殖双丰收之路。

合作社的兴起,成为了基层连队发展的绿色通道,通过专业合作社的建立,盘活了闲置资金,带动了产品加工、储藏、销售形成一条龙服务,增加了集体收入,使该团养殖业更加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

一八二团畜牧业蓬勃发展 李玉婷摄

一八二团畜牧业蓬勃发展 李玉婷摄

招商引资助畜牧业发展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一八二团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吸引这大批的外商企业落户该团,一八二团四连水库旁,一群上千只人工孵化养殖的灰天鹅正在水面畅游,沐浴这灿烂的阳光犹如一副动态的山水画,这群灰天鹅的主人就是该团招商引资的阜康客商,从投资建厂,养殖天鹅到现在孵化、屠宰、销售一条龙的强松江忙的不亦乐乎。

“今年已经出售了2000只灰天鹅,挣了20万元,今年我们引进了孵化设备,大大降低的养殖成本,发展前景更远大了,我们的产品不仅供销上海、深圳等疆外,在乌鲁木齐周边也是供不应求,准备在扩大养殖规模,和兴趣的职工一起走生态养殖致富路”。强松江说道。

3年的摸索和实践,福海县山海特种养殖有限公司养殖的藏香猪一炮而红,生态、高端绿色、营养价值高成为了向阳藏香猪的代名词。

“我们饲养的方式主要是采取了以“公司+农户”的合作经营模式,今年与乌鲁木齐屠宰企业签订了长期供货合同,现在的小猪仔已经达到500余头,这个月可以出售一批,出栏价格每头稳定在1600元左右。”向阳介绍说。

一块草场,一片林子,一泓池水,搞活了该团散养牛,沙棘鸡,藏香猪,灰天鹅等生态养殖圈经济。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一八二团已发展养殖户165户,畜禽出栏13.13万头/只,畜牧业产值预计可达到6724.46万元,同比增长16.19%。如今的一八二团职工通过绿色生态养殖发展圆了生态家园梦,富了腰间钱袋子,让绿水青山变成老百姓致富路上的金山银山。

一八二团二连九联赢养殖专业合作社牛产业蓬勃发展 张丽摄

一八二团二连九联赢养殖专业合作社牛产业蓬勃发展 张丽摄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