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昆仑山下的“最美司法人”

来源:第十师北屯市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2-03-04 16:20:06 浏览:

刘厚彬,男,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1988年9月8日出生,四川威远人,2013年10月参加工作,2012年10月入党,现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司法局皮山农场司法所所长。2018年荣获“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9年荣获中组部、中宣部等9部委联合颁发的庆祝中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2021年荣获“兵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刘厚彬长期扎根南疆最基层、奋战维稳第一线、驻守民族团结主阵地,以负责的态度、过硬的作风和真挚的情感赢得了各族职工群众的认可。他坚持推进“枫桥经验”兵团化、本地化,注重加强行业性、专业性和特色调解组织建设,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建到立,主导建成14个连队(社区)基层人民调解室,一手打造由20名专职和70余名兼职人员组成的人民调解员专业队伍。近三年累计受理调解各类纠纷528余件,调解成功率、履行率100%。他坚持用心用情用力帮教帮扶职工群众,近三年累积开展帮教帮扶247人次,解决职工群众工作生活困难46件。他坚持突出民族特色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建立17个固定法治宣传阵地,近三年累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571场次,受教育人数13.5万人。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创新,使辖区内的司法行政工作呈现出勃勃生机,为构建法治皮山农场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也成为了兵团司法行政系统的先进典型和一面旗帜。

心系群众,真帮实助解难题

身在基层一线,刘厚彬始终把职工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解决职工群众的问题和诉求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始终坚持真心以待、全力以赴,如今的他已经成为职工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群众值得信赖的好兄弟、好朋友。

2021年9月,务工人员麦某等4人来到皮山农场司法所请求帮助维权。他们情绪异常激动,声称事情若不解决,就会“暴力”讨薪。经详细了解后得知麦某等人均在皮山农场五连从事工程建设,完工后由于工程验收不合格,一直未拿到工资。为了避免矛盾激化,刘厚彬一边耐心安抚麦某等人,一边电话联系工程承包方艾某进行调解,在刘厚彬的调解下,艾某向麦某等人说明未支付工资原因是工程不合格,麦某等人承诺在半个月内修复完工。

2021年9月底,工程修复完工后,艾某以发包方工程款还没有到位为由,仍未支付麦某等人工资。刘厚彬得知情况后,多次向艾某详细讲解劳动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相关规定,反复为其分析拖欠农民工工资法律后果,告知艾某拒不支付工资已构成违法。在刘厚彬的努力下,双方最终对拖欠工资数额、支付时限和支付方式等达成了共识,签订了人民调解书,艾某当场将工资支付给麦某等人。至此,为期3年久拖未决的劳资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服务基层,主动作为解民忧

工作中,刘厚彬服务的群体主要是少数民族职工群众,他始终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竭尽所能伸出援手,帮助许多面临困难的家庭重新燃起希望之火。

2020年,刘厚彬在辖区走访时了解到阿依古丽(化名)独立抚养着5个孩子,生活很困难,整日愁眉不展,他默默记在心中。此后,刘厚彬总是像走亲戚一样,买些米、面、油和小孩爱吃的零食前去串门。一次串门成朋友,串门多了成“亲戚”,一来二去,阿依古丽家又有了欢声笑语,当得知阿依古丽家有一大片荒废多年的红枣地,刘厚彬和同事们想通过种植红枣改善阿依古丽家生活。当到阿依古丽家的红枣地后,眼前破败不堪的景象远远超出了大家的预期,刘厚彬二话没说跳进红枣地开始清理干枯的枝干,丛生的杂草,更换枣树……带刺的红枣树划破衣服刺伤手脚,刘厚彬带着司法干警忍着痛,利用业余时间让红枣地“起死回生”。当刘厚彬带着阿依古丽来到焕然一新的红枣地时,阿依古丽望着充满生机的红枣树泪流不止……在司法所工作人员的真情帮助下,阿依古丽再次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舍家为民,积极奉献显大义

由于工作繁忙,刘厚彬与家人从来都是聚少离多,有时候家人与他之间也有不解、也有矛盾、也有困惑,但每每想到刘厚彬是为了维护来之不易的稳定成果,家人们就多了一份理解和支持。

2017年3月底,刘厚彬值班结束后回到办公室,就听到急促的电话,电话那端的妻子用娇弱的声音告诉他,她马上要进入产房,刘厚彬这才想起,妻子的预产期已经到了,急忙履行完请假手续后赶往和田。当他到达医院时,妻子已进入产房许久,就这样,他怀着惊喜与愧疚迎接了儿子的到来。儿子出生的第5天,他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继续走“亲戚”、化纠纷……常年的在外工作,刘厚彬与儿子成了最亲密的“陌生人”,当他回到家伸手想抱抱儿子时,小家伙却疑惑地瞪着眼睛,哇哇大哭起来。几年来,刘厚彬父子每次见面总是那么短暂,离别又是那么匆匆,在儿子眼里他就是一个“陌生人”。妻子问他:“后悔吗?”刘厚彬笑了笑,坚定地告诉妻子:“我对家庭有愧疚,但我不后悔,基层司法工作关系着每个家庭的幸福,如果我不挺身而上、全力以赴,那更多的家庭就会受到影响。”

“家庭与事业是最难选择的‘选择题’。其实,每个人都希望有自己温馨、幸福的家,过着舒心的日子,我也是,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觉得如果牺牲我的小家,能够换来基层千万家庭的笑脸,我觉得挺值。”刘厚彬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进退之间体现的是担当,更是一份浓浓的家国情怀。

在刘厚彬的带领下,皮山农场司法所工作成效显著,被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成为这里老百姓的“口头禅”,辖区非正常上访和群体性事件逐年明显下降,矛盾纠纷调处率明显提升。他把最炽热的情感奉献给岗位,认真履职尽责,迎难而上,勇毅前行,努力当好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创新的先行者、推动者、保障者、奋斗者,把新时代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提升到新水平,把对群众的满腔热忱洒在广袤的新疆大地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