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直属单位

国内罕见腹腔镜下腹腔淋巴管瘤切除术在师市总医院成功开展

来源:第十师北屯市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2-07-05 12:01:07 浏览:

近日,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援疆专家李明琦的带领下,十师北屯市总医院肿瘤科医护团队成功开展了一例国内罕见的腹腔镜下腹腔淋巴管瘤切除术。手术实现了精准治疗、微创治疗和多学科会诊的规范化治疗,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北屯市民陈某今年45岁,6月初体检时无意中发现右腹部肿物,来到十师北屯市总医院肿瘤科就诊。援疆医生李明琦详细询问了病史,并对患者进行了全面检查。经初步会诊,判断为一例国内罕见、发生率极低的病例。因患者肿瘤生长的特殊部位恰好位于肝下结肠附近,周围组织多,涉及多个脏器,且有外溢造成腹腔内播散的可能,手术难度极大。CT显示肿瘤外形不规整,可能浸润多个组织,因为位置过深,导致肿瘤生长较大而没有被及时发现。如果行常规手术会造成较大创口,且需要凭借丰富的经验防止术中瘤细胞外溢和相关器官的副损伤。


21


面对这一罕见病例,由李明琦医生牵头,哈医大肿瘤医院副院长张艳桥率领的专家团队和北屯市总医院院长聂信胜组织的肿瘤科团队,通过远程视频开展了联合讨论和会诊,对这一罕见病例进行充分评估并制定诊疗方案。


经过术前准备,李明琦医生对患者实施了精准的腹腔镜下肿瘤切除术,实现了肿瘤的完整剥离,周围的组织和脏器未受到任何损伤,利用肿瘤本身的不规则形态,通过微孔操作将其完整取出,手术全程出血不到1毫升,实现了微创和无瘤治疗。


据李明琦医生介绍,腹腔淋巴管瘤是非常少见的非真性肿瘤,可于全身任何部位发病,婴幼儿多于成人,可呈浸润性生长,虽归于良性肿瘤,但有局部浸润生长倾向,如果生长过大会侵犯重要脏器威胁生命。腹腔内的淋巴管瘤需要手术完整切除,临床表现多样化,最终诊断依靠术后病理。


22


在李明琦医生的带动和指导下,师市总医院逐步学习了先进的腹腔镜下微创结直肠癌根治手术和国际领先的NOSES经自然腔道取标本腹部无辅助切口的直肠癌根治术等,提高了医院结直肠肿瘤的整体诊治水平。


2020年黑龙江省第四批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 47 名援疆医生先后来到十师北屯市,诊疗患者5600 余人,开展手术310余台,传帮带医护人员1500余人次,填补了6项医疗技术空白,为十师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