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师市全力推进核酸检测信息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2-11-25 15:06:58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    浏览:

核酸检测信息化工作的目的在于把“不放心的人放到放心的地方去”。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如何优化工作流程、如何提高核酸检测效率、如何用好信息化技术、如何高效防控?师市开启三方共建、三级联动,三码捆绑模式,推动核酸检测信息化建设。


61


三方齐建设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核酸检测必须精准、平台使用尤为重要。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长高度重视,亲自部署,及时成立工作专班,坚持不拖不等抓推进。


10月,兵团核酸专班召开第十师核酸检测信息化推进会,兵团、师市及兵团电信公司三方线上找问题、梳症结、说技术、解难题、定方案共同推进。


兵团大力支持师市核酸信息化工作,及时建立工作指导群,第一时间解决推进信息化工作中存在的难题,并提供电信技术支撑。


62


三级齐发力


“我们通过师团连三级同向发力、共同协作,确保了核酸检测数据大平台及时投入使用,实现了师市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无缝衔接。”师市核酸平台管理员吴雪雁说,让常态化核酸检测成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的重要手段和关键一环。


优化后的核酸检测数据大平台投入使用,师市持续优化各级组织架构,规范采样点建设,确保师市辖区居民全覆盖。同时建立师团各级联系沟通机制,对平台操作使用定期培训、分类指导、手把手教、点对点带,确保操作高效、流程顺畅,采、送、检、报四个环节有序高效。


三码齐捆绑


前期,核酸采集的小样管没有预制码,都是手工写。同样工作量的核酸采集分上午段和下午段采集。目前每个核酸采集点力保三小时内完成。


预制码是小样管的“护身符”,包含本管的编号及采集样本人员的信息。一个个预制码内的信息汇入核酸检测样本采集平台大数据,医院可通过预制码快速溯源,第一时间找到症结所在。


63


9月底,师市开展按团场、街道为主的采样点试点工作,逐步理顺封箱转运的各个流程。“现在核酸采集,首先扫小样管的预制码,再扫人员信息码,最后在收样前清点管数,便可封箱贴码,转运交接时,接收人一扫封箱码,箱内的管数、人数跃然手机屏幕。”核酸采集人员贺艳泽向记者介绍。


“每天检测5万左右的样本,时间上节约了7个小时。工作效率提高了百分之三十。原来我们接收样本都是一管一管接收,而且只有采集信息。现在扫封箱码批量接收,采集人、转运人、接收人的信息一目了然。”


11月22日,北屯医院医学检验科副主任王江涛告诉记者,封箱码的运用,给核酸检测带来了极大方便,可以在更短时间内、更精准地发出检测结果。


同时,北屯医院对核酸检测实验室也进行了优化,增加了生物安全柜、提取仪、扩增仪等检验设备。


45


“现在速度确实快了很多,码一扫、咽拭子一采,也就一二十秒。即来即做,即做即走,避免了人多排队感染的风险,同时也不会天冷受冻。”近期北屯各小区居民都切身感受到了“提速”后的核酸采集之便利。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