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网上咨询

还要戴口罩吗?多位专家给出建议

发布时间:2023-04-08 01:55:50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编辑:    浏览:

近期,国内多位专家就佩戴口罩问题给出专业建议。


钟南山院士:戴口罩的要求可以适当调整


据《南方都市报》,3月31日上午,在一项药物研发研讨会上,钟南山院士表示,疫情发展到现阶段,佩戴口罩已经可以成为非强制性的措施进入,4月以后,条件允许情况下,建议可以不戴口罩。


钟南山表示,我们鼻腔、鼻窦、鼻黏膜、上呼吸道有很多腺体和细胞,起到非常重要的保护作用。如果长期佩戴口罩,鼻腔缺少刺激,对产生抵抗力是不利的。除医院等特殊环境外,进入4月以后,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议可以不再佩戴口罩。


吴尊友:可根据需求进行佩戴


4月2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其微博上发文,对于近期公众较为关注的公共场合佩戴口罩的问题进行了回复。


对于明确要求戴口罩的场合,比如参加会议,会议举办方要求大家戴口罩的,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仍然要求乘客都要戴口罩的,按照规定执行。


出入特殊机构或场所,比如敬老院,特别是那些在全国性流行期间未出现疫情的机构或场所,一定要遵守机构或场所关于戴口罩的相关规定。对于没有明确要求戴口罩的场合,比如出入宾馆、商场、乘坐公共汽车或地铁等,可以根据本人情况,自行决定是否戴口罩。


在人员密集而通风又不好的场所,比如医疗机构的就诊场所,建议戴口罩。出现沙尘天气或严重空气污染的天气时,户外活动建议戴口罩。出现发热或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人,建议戴口罩。家有老人或小孩或有抵抗力低下患者的家庭,如果同时出现咳嗽、发热等呼吸道症状的,建议戴口罩。在公园、大街、社区等宽敞的地方,可以不戴口罩。


张文宏:佩戴口罩可以成为非强制性的措施


前不久,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广州受邀出席2023亚洲青年领袖论坛时也表示:“人类已经全面建立起对新冠疫情的免疫屏障,我们离走出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时间节点应该为时不远。疫情发展到现阶段,佩戴口罩已经可以成为非强制性的措施。世卫组织也已经释放了终结新冠作为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信号。”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