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直属单位

科技助力“北屯瓜子”丰产丰收

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时间:2023-11-23 10:48:44 浏览:

今年,十师域内瓜子类作物种植面积在42.4万亩,预计瓜子作物年产总量达8万吨,其中,食葵种植面积达11.98万亩,总产量3.26万吨,最高单产达350公斤。“北屯瓜子”丰产丰收,科技力量功不可没。


15.1


近年来,十师积极与石河子农科院、石河子大学等科研单位及河北双星种业等研发公司对接,围绕瓜子生产标准化这一目标,实行科学化轮作倒茬、点菜式科技指导、团队化技术服务等。在瓜子生长的关键时节,在病虫害高发期,十师农业农村局积极部署专业技术力量,成立科技特派服务团队,在各团场长期蹲点,开展“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的技术指导服务,指导种植户开展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


15.2


今年以来,师市农业农村局培训团场技术人员和职工10000人次以上,发放技术资料10000余份,培养基层技术骨干65人,服务连队62个。与此同时,该局还创建了“额河农业”公众号、“十师农业技术服务”微信群,现已发布农业技术指导文章38篇,阅读量达1万余人次。

另外,师市探索出精量点播、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栽培技术等多种瓜子类作物绿色高效种植技术模式,使优质瓜子类作物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今年优质瓜子类作物种植面积达到40万亩。

“北屯瓜子”丰产丰收,在推动瓜子产业化发展的基础上保障了企业原料供应,是名副其实的瓜子类作物的集散地。截至目前,十师现有瓜子加工企业25家,注册雪白仁、傻老大、顶山、塞外阿公等商标16个,产品远销欧洲、中亚及东南亚等13个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