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十师老干部风采 | 饱蘸笔墨写人生

发布时间:2020-09-14 11:11:55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十师北屯市    浏览:

盛兴福是甘肃高台人,原第十师一八四团中学党支部书记,一八四团文联常务副主席,2015年10月退休,现居北屯市,聘任为十师北屯市书协主席。

艰难而快乐的书法之路

他自幼酷爱书法。学生时代,常常为看到别人写一手漂亮的字而羡慕不已。闲暇之时,模仿几个自以为精彩的字,后来他才明白那都是江湖书体。真正练习书法是他从当教师开始的,那时候只知道照着字帖写,直到参加了桂林书法函授大学学习,才对书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篆、隶、草、楷、行各种字体有了一定的认识。每次学校寄来的讲义资料,他都视若珍宝,反复临摹,并且按时寄去作业,对老师反馈回来的作业点评及修改过的笔画反复揣摩、悉心领会,对有问题的字重新临习,直到满意为止。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了学习书法,盛兴福经常挑灯夜战,在临帖过程中体味着学习书法的艰辛与快乐。


微信图片_20200914110725


文化引领,营造氛围

1996年9月,他从甘肃高台调入第十师一八四团机关工作,1999年9月调入一八四团中学任副校长。书法又伴随他走过了20个春秋。在团场提出“文化铸团”的目标后,书法成了团场文化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书法的内涵已经不只是个人修身养性这么单纯,而是成为了传承和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培养文化新人,提高职工文化素质的有力抓手。

2011年,一八四团文联成立,经过选举,他兼任了一八四团文联常务副主席,从那以后,他有了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既要做好学校的本职工作,还要开展团场的文化建设。由于团领导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他有幸与另外几位书法爱好者参加了兵团文联举办的两届书法培训班,与书法家进行了面对面交流。通过学习,使他在书法的道路上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


微信图片_20200914110728


为了推动团场文化建设,疆内外一些书画家受团领导邀请陆续走进一八四团。在他看来,这是一种馈赠,机会难得,他虚心求教,认真交流,请专家老师对他的作品进行了点评和指导,让他再次汲取了营养,对他的创作有了极大的帮助。这些书画家们也给团场留下了一批批优秀的作品。


微信图片_20200914110732


为了不让这些优秀作品束之高阁,真正发挥其艺术价值,在得到团、校领导的支持后,他办起了书画展厅,在团中学400多平方米的空间里,展出了疆内外书画家和团场职工以及中小学生的各类优秀作品200多件。这个展厅不仅是团场职工参观学习的场所,还是启迪中小学生智慧的阵地,也是展示团场文化建设的窗口。经过几年的打造,一八四团中学被十师北屯市教育局授予十师首个“艺术特色学校”。

发挥余热,快乐前行

2015年退休后移居北屯,被北屯中学返聘,担任北屯中学书法指导教师。他任职以来,利用自己的特长,认真开展工作,大力推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以书法教育为抓手,利用“我的校园我的家” “教师迎新书画展” “青年教师现场书写比赛”平台,广泛开展书画展评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坚持每周为师生上书法课,普及书法知识,把写字提升到书法的高度,指导教师、学生临习古代书法名家法帖,吸取营养,提升书法修养,通过几年的努力,学校青年教师书法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

为了更好的发挥余热,北屯中学为他创建了“银发工作室”,配置了相关设备,使其更好地发挥潜能,学校还根据他的个人特长,投资2万余元,购置了书画装裱机及配套设备,他花费了大量个人时间,装裱字画100余幅,为学校节约了大量资金,同时他还带领爱好书画的教师参加师市组织的各类书画比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微信图片_20200914110735


2018年5月,他被十师文联聘为十师北屯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刚上任,他就对全师书法爱好者进行摸底,重新建立书法家协会会员档案。书协主席一职对他来说是一种挑战。他多次到领导办公室,谈计划,谈设想,力争为十师书法爱好者创造更好的条件。


微信图片_20200914110739


在建国70周年之时,文联举办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画摄影展,为这个西北边陲小城增添了文化魅力。紧接着,与七师、九师、十师、奎屯、塔城、阿勒泰联合举办了“三师三地”书画摄影展,十师北屯市书法家协会选送书画作品40件,获奖17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致力于青少年的培养。他来北屯后,被北屯中学返聘为书法指导教师,为青年教师、学生进行书法指导,使书法这一优秀的文化在北屯大地上得到广泛传承。2017年,他被兵团授予“文化能人”称号。

面向基层,服务人民

近年来,每逢春节,他都选派协会骨干与文联领导一道,深入基层,开展“文化下基层,幸福进万家”活动。下团场,进军营,走连队,把文化大餐送到千家万户,送到军民心里。2019年春节前夕,他组织和参与的写对联、送“福”字活动有6场,写对联近800幅,送“福”字600张。除此之外,他还培养青少年写对联,让他们从小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从而培养他们热爱祖国,热爱民族文化的情怀。


微信图片_20200914110742

“老骥伏枥,壮心不已”,他虽然退休了,但他依然发挥着余热,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做着应有的贡献。他熏陶着,享受着,快乐着,追求者,从容地走向下一个起点……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