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喜迎党代会·奋进新时代” | 党建引领激活力 百湖之城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1-11-17 19:12:45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微信公众号     编辑:陈金蔓    浏览:

党建篇


党建引领激活力 百湖之城谱新篇


丰收的气息飘逸在额河两岸,苍劲的胡杨换上了金黄的外衣,秀美的得仁山上花开依旧,玉带河静静地守护着葵都这座城。十师北屯市城区树木挺立,纵横八达的交通线上车辆川流不息,在这片充满红色基因的军垦重镇,因代代传承而活力满满,因改革创新而蓬勃发展。


自十师北屯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师市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履行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十师北屯市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即日起,第十师北屯市融媒体中心推出“喜迎党代会·奋进新时代”专栏,聚焦师市第七次党代会五年来师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汲取奋进新时代的磅礴伟力。


今天推出“喜迎党代会·奋进新时代”·党建篇《党建引领激活力 百湖之城谱新篇》。


党建引领激活力 百湖之城谱新篇


秋高气爽,云淡风轻。十月以来,近6000亩的荒地上千名十师北屯市干部群众掀起了秋季植树造林热潮,这是北屯市建市以来一次规模最大的植树造林活动。师市党委紧扣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基层党支部党员、“红细胞”队伍、援疆干部、志愿者代表开展植树活动。连队边、田地旁、城区中,在高高飘扬的党旗下,株株新植苗木成行成列,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近年来,师市基层党建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完善党建工作格局,以连队党组织“星级化”创建和党建示范点建设为体,推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以“弘扬兵团精神,作表率、创业绩、当先锋”活动和实施社区党员“红细胞”工程为抓手,引导广大党员为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党建引领  党旗飘扬


师市党委扎实开展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推动包括国有企业在内的各级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一次述、一年抓”工作常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感显著增强,层层压实责任的措施越来越实,守土有责、问责必严的导向更加鲜明。


坚持政治引领,强化责任落实。通过落实党委(党组)党建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压实责任,切实营造抓党建的浓厚氛围。认真落实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建立党支部联系点制度,加强党建工作指导,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注重以上率下,师市党委班子、人大、政协班子成员及组织部部务会成员挂钩了师市所有连队(社区)党支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推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头雁效应”和“总体效应”。


12

10月17日,十师开展红细胞和志愿者植树造林活动。张越豪 摄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五年来,师市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带头创先争优、攻坚克难,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不管是维稳戍边第一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还是在乡村振兴环境整治和植树造林会战中、或是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题实践活动中,默默地践行着初心和使命。2016年以来,13人荣获兵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2个党支部荣获兵团级以上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21年,马军武同志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付永强同志荣获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党心民情  知行合一


“党建工作搞不好,就会把绩效考核总分拉下来,这样的量化考核真给力!”2016年以来,师市相继建立完善了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办法,指导各基层单位在开展工作中,经济责任和党建责任同部署、同落实,一并纳入年度考核,压实项目党建工作责任。


抓载体,促进党建提升。持续开展连队“星级化”创建,推动连队“星级化”创建工作提档升级。扎实推进“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各级党组织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900场次。在疫情防控期间,4267名党员、干部主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成立42个临时党组织,组建党员突击队36个、志愿者服务队63个,圆满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大力弘扬创先争优、攻坚克难、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了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的良好氛围,持续强化党建工作提升。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紧扣履行兵团职责使命、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保障基本民生需求等七个方面重点,各级干部累计走访群众3804户次、宣讲3798场次,办实事好事1792件。998名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到,办好事实事近700件,受惠群众2万余人次。“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把建设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作为关键,持续增强党员队伍活力,引导广大党员成为守护百姓健康的“顶梁柱”和“排头兵”。


13

七一前,一八八团星海社区工作人员(右)在党史教育馆为居民讲解党史知识。张文成 摄


抓规范,推进标准化建设。近年来,师市党委注重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坚持典型引路,高起点、高标准开展党建示范点建设,在各团场(镇)、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有制企业等各个领域分别打造党建示范点,既打造硬件,又提升软件,做到每个示范点一个特色。持续投入资金4500余万元,对连队(社区)基层党组织阵地进行新建、续建、改建、扩建、维护提升,推进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标准化。投资3217万元,在8个团场31个连队建设基层干部人才周转宿舍245套,持续改善师市基层干部人才工作生活条件。


五年来,师市各企事业单位、各团场(镇)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强弱项补短板,在推动改革发展中锻造坚强战斗堡垒。党的各级组织健全过硬,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党支部是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组织的力量所在。这些年来,各单位各团场(镇)把党支部建到社区、连队,努力成为职工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实干创新  夯实基础


师市党委高度重视连队(社区)“两委”班子建设。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致富能手、民兵骨干等为重点,不断充实“两委”后备力量,注重让后备力量积极参与连队(社区)工作,在工作中持续提升能力。2021年,师市圆满完成65个连队和20个社区的“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优“两委”成员,配强党组织书记,并以此为契机理顺党组织关系,84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通过集中换届,配齐了党组织班子,充实了党务工作力量,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14

8月12日,北屯市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热情为居民办业务。张文成 摄


加强集中培训。师市相继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党员培训班。各级党组织结合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采取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等形式,集中开展讲党课活动。同时压实廉政责任,铺设廉政风险高压线。采取“自上而下、上下结合”的方式,年初部署、下发要点、压实责任,过程监督抓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党风廉政建设基础不断夯实。


五年来,师市党建工作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建工作始终突出政治引领,强化作风保障,聚焦载体创新,加强队伍建设,坚持党建和各项业务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书写了“党建引领激活力,百湖之城谱新篇”的华章!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