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天骄街派出所春节反诈不打烊 平安守护不止步

发布时间:2024-02-20 18:34:25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公安局     编辑: 公安局    浏览:

作者:邓哲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春节期间群众的反诈防骗意识,营造平安和谐的节日氛围,有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第十师北屯市公安局天骄街派出所针对节日特点,采取“线上+线下”齐发力的方式,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反诈宣传,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一是巧用微信,线上宣传凝聚合力。充分发挥“进圈入群”优势,积极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定期向小区居民、商铺、社区工作等微信群推送最新型诈骗手段、诈骗典型案例、反诈预警信息和反诈宣传视频等素材,在“线上”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提供实时在线交流,通过直观的受骗案例、受损钱数,引导群众要切实做到“不听信、不转账、不汇款”,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提高自身防范意识和能力。春节期间,推送各类反诈宣传素材20余条,制作反诈宣传视频1条,转发微信群140余个,受教育群众达8500余人。


二是触角延伸,线下营造反诈浓厚氛围。“XX小区居民某女士杀猪盘被骗五十万元!”“积极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共同提高识骗防骗能力。”在小区显眼处悬挂小区居民被骗案例横幅,让每个进出小区的群众都能看得见、看得懂,积极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提醒广大群众不要心存侥幸。在大型商超、人员密集场所循环播放反诈音频,以“灌耳音”的方式,增强群众识骗防骗的意识,让反诈知识“声声入耳”。


三是争分夺秒,预警劝阻精准回访。依托“金钟罩”、预警平台,第一时间联系预警对象,以最快速度劝阻,提醒对方谨防诈骗。对拒绝提醒、风险较高的群众,晓之以情、动之以理,阐明分析诈骗分子的套路和目的,直到事主真正醒悟,明确不会再进行转账。同时建立重点台账、做好后期回访和宣传教育工作,坚决杜绝预警后转账情况的发生。节日期间,共接收反诈预警信息21条,均按照要求处置完毕。


下一步,天骄街派出所将继续坚持“以专带群、方式多样”的原则,采取“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宣传方式,不断做实做好反诈宣传工作,让反诈宣传“走新”更“走心”,与辖区群众共同筑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思想防线。


4.1




hackIE